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交通銀行 簡介

交通銀行始建於1908年(光緒三十四年),是中國早期四大銀行之一,也是中國早期的發鈔行之一。1958年,除香港分行仍繼續營業外,交通銀行國內業務 分別併入當地中國人民銀行和在交通銀行基礎上組建起來的中國人民建設銀行。為適應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和發展的要求,1986年7月24日,作為金融改革的試 點,國務院批准重新組建交通銀行。1987年4月1日,重新組建後的交通銀行正式對外營業,成為中國第一家全國性的國有股份制商業銀行,總行設在上海。

作為中國首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自重新組建以來,交通銀行就身肩雙重歷史使命,它既是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繼承者,又是中國金融體制改革的先行者。

交通銀行在中國金融業的改革發展中實現了六個"第一",即第一家資本來源和產權形式實行股份制;第一家按市場原則和成本─效益原則設置機構;第一家打破金 融行業業務範圍壟斷,將競爭機制引入金融領域;第一家引進資產負債比例管理,並以此規範業務運作,防範經營風險;第一家建立雙向選擇的新型銀企關係;第一 家可以從事銀行、保險、證券業務的綜合性商業銀行。交通銀行改革發展的實踐,為中國股份制商業銀行的發展開闢了道路,對金融改革起到了催化、推動和示範作 用。

2004年6月,在中國金融改革深化的過程中,國務院批准了交通銀行深化股份制改革的整體方案,其目標是要把交通銀行辦成一家公司治理結構完善,資本充 足,內控嚴密,運營安全,服務和效益良好,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和百年民族品牌的現代金融企業。在深化股份制改革中,交通銀行完成了財務重組,成功引進了匯 豐銀行、社保基金、中央匯金公司等境內外戰略投資者,並著力推進體制機制的良性轉變。2005年6月23日,交通銀行在香港成功上市,成為首家在境外上市 的中國內地商業銀行。2007年5月15日,交通銀行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目前,交通銀行已經發展成為一家"發展戰略明確、公司治理完善、機構網路 健全、經營管理先進、金融服務優質、財務狀況良好"的具有百年民族品牌的現代化商業銀行。

除香港分行外,在其他海外地區設有紐約、東京、新加坡、首爾、法蘭克福、澳門分行和倫敦代表處。

網址: http://www.bankcomm.com.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