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菲律賓投資環境簡介

一、自然環境

 菲律賓為一群島國家,由7,107個島嶼所組成,有名稱者僅2,800餘個,散處於北緯5度至20度,東經116度至127度之間,南北長1,944公里,東西寬1,014公里,陸地總面積32萬8,000平方公里,海岸總長1萬7,461公里,自然港口61處。呂宋島(Luzon)為最大島(首都馬尼拉即位於此島上),位於菲律賓北部;其次為民答納峨(Mindanao)、薩馬(Samar)、黑人島(Negros)、民多羅(Mindoro)、雷伊泰(Leyte)等。   菲律賓群島地處熱帶,全年氣候炎熱、雨量充沛,每年僅有乾濕二季之分,自12月至翌年5月中旬為乾季,6月至11月為雨季,年雨量2,000mm~2,500mm,雨季雨水甚多。東部因東北風的影響,氣候與西部略異,乾季的雨量也不少,年雨量2,300mm~3,500mm。首都馬尼拉6月至11月雨量較多,12月至翌年5月為乾季。最高平均氣溫5月攝氏32度左右,最低1月攝氏25度左右。南部民答那峨一帶,因鄰近赤道,雨量比較均勻。菲律賓位於颱風路徑上,5月至12月為颱風季節,北部首當其衝,每每造成嚴重災害,南部民答那峨颱風較少。


二、人文及社會環境

菲律賓首府(National Capital Region)為大馬尼拉都會區(Metro Manila),包括馬尼拉市、奎松市(Quezon)、馬卡迪市(Makati)、巴賽市(Pasay)、加洛干市(Caloocan)、巴石市(Pasig)、巴拉那戈(Paranaque)及曼達魯永市(Mandaluyong)等13個市及4個鎮;人口約1,200萬人。其他主要城市有宿霧(Cebu)、納卯(Davao)、怡朗(Iloilo)、碧瑤(Baguio)及三寶顏(Zamboanga)等。   2013年人口1億572萬人,由於人口成長就業壓力日增,已嚴重影響經濟成長。菲律賓是由許多不同民族、文化所組成的,故有多元性的語言、宗教、文化存在。菲律賓民族之中絕大多數屬馬來族,信奉羅馬天主教83%、新教 派別8%、回教4.6%、基督教2.3%;北部以天主教占絕大多數,回教徒則以南部如民答那峨居多。語言方面,菲律賓境內語言共有87種之多,同鄉之間,通常以地方方言交談,而對初次見面的人,則先以菲語Tagalog溝通。菲律賓華僑人數約141萬,佔全菲人口百分之1.3%左右,以閩籍最多,約佔百分之85,約120萬人,粵籍約佔百分之5,約7萬人左右,其餘包括台籍及其他各省籍約佔百分之10,約14萬人左右。菲國社經制度仿效美國,惟人民擁有拉丁民族之熱情,對外商態度友善。   菲律賓主要華文報紙計有5種:   (一)世界日報:發行量15,000份,最大的華文報紙,創立25年,立場左傾,該報代印並在此間發行大公報、福建僑報。   (二)聯合日報:發行量約10,000份,立場親我。   (三)商報:發行量約10,000份,立場左傾,代印文匯報、泉州晚報、晉江經濟報及新民晚報。


三、政治環境

1521年葡萄牙人麥哲倫率西班牙遠征隊在菲律賓宿霧登陸後,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即以自己名字將菲國島嶼命名為菲律賓群島。1565年西班牙人進據,開始其377年殖民時代,1890年代菲律賓人反抗情緒高漲,1898年美西戰爭結束後,菲人曾短暫宣佈菲律賓獨立,隨即又為美國統治約50年;美國統治期間,菲律賓人曾於1935年獲得短暫自治。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於1941年擊退美軍,占領菲國。美軍於3年後再度奪回。1946年全菲正式獨立為「菲律賓共和國」,羅哈斯(Roxas)為第一任總統,1965年馬可仕上台後直至1986年始被人民力量(people power)推翻,其後艾奎諾夫人與羅慕斯繼任總統,伊斯特拉達於1998年6月30日就任,但在2001年1月20日被第2次人民力量推翻,由亞羅育副總統接任,2004年亞羅育復於總統大選中勝出。2010年艾奎諾三世參議員當選第15任總統。
(一)政體:

  1946年菲律賓獨立後頒行憲法,其後歷經變革,目前菲國憲法係1987年所制定之新憲法。菲律賓採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之總統制,總統、副總統直接民選產生;總統為國家元首、行政首長及三軍統帥,任期6年,不得連任。立法部門係設有參議院與眾議院之兩院制國會。
(二)行政:

  行政權屬於總統,中央政府各部門部長由總統任命。總統府設有文官長,內閣則有外交、財政、司法、國防、農業、公造暨公路、教育暨文化體育、勞工暨就業、衛生、社會福利暨發展、土改、內政暨地方政府、觀光、貿工、能源、交通暨通訊、科技、環境暨天然資源、預算暨管理、新聞及國家經濟發展等21個部,另有資通訊科技委員會、高等教育委員會、住房都市發展委員會、大馬尼拉發展委員會等。
(三)立法:

  國會設參眾兩院,統稱Congress。參議院(Senate)24席,任期6年,由全國普選。眾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250席,任期3年。
(四)司法:

  司法權授予最高法院和依法設立之上訴法院、地方法院、廉政法院及回教法院。最高法院由1位首席法官及14位大法官組成,由總統委任。在最高法院指導下,另設有「司法及律師理事會」,以首席法官為主席,理事會成員任期4年,係由總統所委任。
(五)政黨:

  菲國國會最大黨為聯合愛國聯盟(United Nationalist Alliance),艾奎諾三世總統所屬之自由黨(LP)係國會第2大黨。其他依序為國民黨(NP)、人民力量-自由菲律賓人聯盟黨(Lakas-Kampi-CMD)、民主奮鬥黨(LDP)及國家人民聯盟(NPC)等。
  菲國政黨係利益之結合,個人色彩濃厚且缺乏長期穩定之特性。
(六)政治概況:

  2010年5月舉行之總統大選,首次採用電腦計票,開票過程迅速,艾奎諾三世參議員大幅領先並當選,渠選前宣稱將對亞羅育操作2007年總統選舉及其家人涉及賄賂等案件進行調查,卸任總統亞羅育雖選上眾議員,惟其後被提訴拘捕,伊離職前任命之首席大法官被艾奎諾政府罷黜,任內之商業合約亦多被取消。現任菲律賓第16任總統的杜特爾特對南海爭端似乎有著不同於阿基諾三世的看法。在競選過程中,杜特爾特曾多次強調無意與中國在南海開戰,他不僅對中菲雙邊談判持開放態度,還公開表示希望中國能參與菲律賓的基礎設施建設。杜特爾特的不少言論讓一些中國觀察者對菲律賓未來的對華政策感到些許期待。然而,要對中菲關係的走向做出推斷,現在仍為時尚早,菲律賓的對華政策充滿變數。

2021 年,菲律賓的人口分佈為:

總人口111,046,910100%
少年人口32,790,77029.53%
勞動年齡人口71,902,40764.75%
老年人口6,353,7335.72%

菲律賓未來將迎來豐厚人口紅利, 對經濟及物業投資市場極為有利! 而且國內經濟環境漸佳, 年青人就業及薪酬水平亦不斷提高, 可從菲律賓逐年縮減外傭工作簽證批核反映, 一般菲律賓本土工作崗位薪資約P25000~30000 披索 (約$4500~4800港元), 已經比香港菲律賓外傭待遇所領最低工資$4520 為高了.


一般人可考慮申請菲律賓退休移民簽證 - SRRV. 只需投放2萬或5萬美元, 資金需存放於申請者的銀行帳戶內,不得轉出菲律賓. 5萬美元方案則是可以等值的物業房契交換, 即透過購買菲律賓本土房產 (價值5萬美元或以上), 及后可以房契証明, 領回申請SRRV期間所存放的5萬美元!

一旦獲得SRRV資格, 出入境菲律賓將更為方便, 而且可以申請股票投資帳戶 (例如主要的證券商 Col Financial), 目前菲律賓股市於疫情期間處於極低水平, 為東南亞地區之中的榜尾, 但同時亦代表較被國際市場所低估, 相信有一定升值潛力!

SM集團, AYALA集團, 幾家主要電信商 GLOBE, SMART及 Converge ICT, 菲律賓賭場及渡假村集團 BLOOM及 Premium Leisure Corp, 國際知名的Jollibee (JFC), 銀行BDO; Metro Bank等等 都是有實力及長遠投資價值的公司!



1 則留言:

  1. 菲律賓投資市場相對較被香港人所低估, 菲首富千金稱日韓搶攻當地基建:
    「港輕視菲國投資潛力」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180502/2STD2EEDF6RZN63KWPXQXZLS4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