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為Y世代打理萬貫家財

彭博商業周刊 – 2014年6月20日 

「我知道這聽起來不是什麼火箭科學,但除了我們還確實沒有人提供這種服務,」在紐約中央公園的一間咖啡廳裡,拿殊(Adam Nash)細味一大杯咖啡時說。他是Wealthfront的行政總裁,這是一間利用自動化軟件幫助客戶投資的新創企業。重點是該公司的收費非常低,帳戶餘額達1萬美元者只收0.25%的管理費。

 他剛提到的是該公司名為「單一股票多元化」的新服務。這項網上服務目前僅提供給社群網站Twitter的股東,能幫助客戶慢慢賣出他們持有的Twitter股份,避免因為股價暴跌而蒙受損失。這種損失不容小覷,例如5月6日Twitter股票禁售期屆滿翌日,Twitter員工及早期投資者當天共拋出約4.8億股Twitter,導致該股暴跌18%。

 由於內部人士往往會爭相出手,股票禁售期剛屆滿時,股價一般會劇烈波動,而這正是Wealthfront力圖糾正的衝動型交易。該公司透露,Twitter總數3000多名員工已有超過10%選擇了單一股票多元化服務,涉及價值逾3億美元的股票,當中有60%選擇在兩年或更長的時間裡分期賣出股票。拿殊表示:「人們假定員工會急於在能出手的第一日賣掉股票。Twitter員工的表現令我們印象深刻⋯⋯這反映市場有一些明智的人,與以前股市的興旺時期不同。」
總部設於帕羅奧多的Wealthfront是搶攻網上財富管理市場的眾多新創企業之一,它們以演算法取代成本高昂的投資經理。Betterment和Personal Capital是Wealthfront的同業,它們信奉的原則大致相同:大部份投資者應選擇收費極低、被動追蹤指數的基金,而非試圖跑贏大市(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這些公司被外界稱「機械顧問」,它們多數以年輕的矽谷企業員工為初期客戶。這種定位可說是順理成章:最傾向信任科技新創企業替自己管理財富的人,很可能是其他科技新創企業的員工。

 近幾個月裡,資金似乎主要流向Wealthfront。這使Wealthfront得以擴大相對於勁敵Betterment的優勢。雖然Betterment總共3.44萬名的客戶是Wealthfront的三倍,但Wealthfront管理的資產規模更大,其客戶人均資產達9萬美元。2013年該公司成立時管理1億美元的資產,而截至今年4月1日,其管理的資產已增至8.09億美元。

相對之下,Betterment4月稍後公佈的數字是5.02億美元。Personal Capital5月7日宣佈資產規模突破5億美元。儘管如此,Betterment依然是一名有力的對手:4月初Wealthfront宣佈獲得約3000萬美元的投資後,Betterment4月15日也宣佈獲得3200萬美元的資本。

 在晨星負責研究退休問題的David Blanchett表示:「對那些有大筆財富綁在公司股票上的員工來說,如果公司經營出現問題,那便是禍不單行。這種將事業與家產綁在一起的做法並不明智。」他說,Wealthfront的服務「對Twitter的員工可能極有價值⋯⋯他們提供收費相對便宜的自動化服務。」

39歲的拿殊表示,公司計劃將單一股票多元化服務擴展至更多公司,力求提升資產規模至10億美元。他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將它開放給所有人。」目前Twitter是該公司排在Google、Facebook、LinkedIn和微軟之後的第五大客戶來源。該公司的客戶約有60%不足35歲。 拿殊說:「美國人非常關注Y世代不得志的問題。但Y世代有9000萬人,當中也有數以百萬計的人表現相當好。」

撰文/Nick Summers 翻譯/納德編輯/傅婷婷

延伸 - Why Betterment, Wealthfront, and Other Online Investment Firms are Wrong about Financial Advisors

文中所述關於理財顧問的角色其實也有點像占星學家或玄學家, 人們特別地在遇到大麻煩時都會有較強的傾向尋找建議,就算所獲得的建議提示都是一些微不足道或你已經知道了的事情但人就是需要在困擾時尋求安心. 財經顧問可能也只是反映你的投資取向並且加強你作出決定的信心而已! 畢竟其實也是你自己選擇了相信他的建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