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印尼投資環境簡介

2014年經濟回顧

在2008年金融風暴的衝擊下,2009年印尼經濟成長仍有4.5%,2010年則達6.1%,2011年達6.5%,2012年達6.2%,可見其經濟體質穩定。2013年受美國縮減QE規模,以及貿易赤字擴大使經常帳赤字增加之影響,致外資撤出,造成印尼盾兌美元大貶27%,加上油價大漲造成通膨,削減民眾購買力,因此2013年印尼經濟成長降至5.8%。2014年受到總統及國會大選使得外資投資較為保守,加上國際景氣復甦不明顯及限制原礦產品出口及價格低迷等影響整體出口表現,造成2014年經濟成長率降至5.02%。

  消費及投資為印尼經濟成長主要動力,印尼經濟在新政府積極推動改善基礎建設及發展海洋國家等經貿政策下,將可展現新氣象,吸引外商持續投資,內需消費在中產階級人數逐步增加的帶動下,亦將穩定成長,惟國際經濟景氣復甦力道不強,影響印尼出口表現,加上國內製造業投資趨緩,將降低2015年印尼經濟成長,世界銀行預估成長率為5.2%,而國際貨幣基金(IMF)則預估5.1%,均較印尼政府預估之5.4%至5.8%為低。綜合相關資料,2014年至2015年中經濟現況如下:

印尼201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02%

  2014年受到總統及國會大選的影響,外資投資較為保守,加上2014年11月調漲補貼油價使得物價上漲,且因國際上大宗能礦及資源產品之需求不振及價格疲軟之雙重影響下,整體印尼出口表現不理想,造成2014年經濟成長率降至5.02%。

2014年印尼投資金額達約370億美元

  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表示,雖然2014年全球經濟復甦緩慢,但印尼投資金額達到463.1兆印尼盾(約合370.3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約16%。其中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達到307兆印尼盾,較2013年成長約13.5%,國內直接投資(DDI)金額達到156.1兆印尼盾,較2013年成長約21.8%。BKPM官員表示,去年第4季由於新政府已經就位,外商投資信心增強,使得第4季的投資金額達到120.4兆印尼盾,較上年同期成長14.3%,其中外人直接投資為78.7兆印尼盾,成長9.3%,國內直接投資達41.6兆印尼盾,成長22.3%。2014年外人直接投資主要領域為金屬、礦業、建築、食品飲料及農業等,而外人投資來源國首位為新加坡(占比20.4%)、日本(9.5%)、馬來西亞(6.2%)、荷蘭(6.1%)及英國(5.6%)。BKPM官員表示,政府將持續簡化投資申辦程序,改善投資障礙,以鼓勵更多外國投資者來印尼,主要推動產業包含發電、勞力密集產業及進口替代型產業等,以促進貿易平衡,改善經常帳赤字。

2014年印尼全年出口額達1,762.9億美元

  據印尼中央統計局(BPS)公布資料,受到全球經濟表現疲軟的影響,造成印尼大宗商品及工業產品出口不振,2014年全年出口總額為1,762.9億美元,較上(2013)年衰退3.42%,且低於政府設定的1,844億美元目標。依產品項目而言,非油氣類產品如煤炭、橡膠、電機及紙類等出口額為1,459.6億美元,較上年衰退約2.64%。另從出口市場而言,出口至中國大陸及日本總額分別達164.6億美元及145.7億美元,衰退幅度達22.66%及9.44%。印尼政府官員曾於2014年年底表示,2019年將提高非油氣產品出口額至目前的3倍,欲達到該項目標,直接投資金額須達到1,090兆印尼盾(約合866.3億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於印尼主要出口項目為大宗產品,價格容易受到全球需求的影響而波動較大,而包含印尼主要出口國中國大陸在內的全球市場需求仍持續下滑。整體而言,2014年印尼貿易仍呈現逆差,金額達18.9億美元,非油氣產品貿易雖呈現順差,但無法抵銷油氣產品的逆差金額,2014年逆差金額低於2013年的40.8億美元,顯示印尼經常帳赤字有逐漸減少的態勢,未來應可控制在國民生產總額(GDP)的3%以下。

2014年第4季國際油價大幅下滑對印尼利弊得失

  2014年第4季國際油價持續重挫,並造成國際股匯市震盪。由於印尼本身煉油產能不足,需依賴進口油品滿足國內市場需求,油品進口造成2013年經常帳出現赤字,且比重占國民生產毛額(GDP)達3.4%,經常帳長期赤字造成國際投資人的隱憂。而隨著全球油價持續下跌及印尼政府實施減少補貼並調漲油價的措施,預估2014年及2015年經常帳赤字占GDP的比重可望分別下降至3%以下及2.8%左右。此外,國際油價下跌將可為政府補貼燃油的減少而節省財政預算,轉用於投入基礎建設,此將有利於提高印尼競爭力,增強外資投資信心。

 然而,印尼雖為原油淨進口國,但每日仍生產出口約45萬桶原油,油價下滑將造成印尼原油生產收益減少,國家財政收入流失。此外,由於印尼油氣開發計畫主要由歐美企業主導,油價下跌將造成油氣公司縮減石油探勘等投資,而外人投資是印尼經濟主要成長動力,油價下滑將使投資減少,不利於印尼整體經濟成長。

連結:
香港經貿研究 - 印尼市場概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